rayjim

▕ VI设计 画册设计 海报设计 网页设计▕

寻找《壮志》工匠(数位) 如果你热爱民族文化,可以自荐或推荐一起完成我们的壮志——壮族文化推广。 目前还需要: A.研究类:民俗专家、壮文研究学者、手工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族物件收集者、故事大王等民族相关人员。 B.创意类:设计师(插画、动画、互动、3D设定、服装、场景、造型)、策略、文案、创意、导演、等一切创意表现相关人员。 寻找《壮志》传承人(每一个人都是一份力量) 如果你喜欢民族文化,加入壮志传承人行列吧。微信号/WeChat:huangqingsui

壮家清穗:

《编制民族——壮族》

《壮竹》
很多人只知道壮族的稻作文明为人类进程作出的巨大贡献,殊不知壮族的竹文化及编制造物工艺在人类早期的生产实践作出了先进的探索和研究。

据考古资料证明,人类开始定居生活后,便从事简单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所获的米粟和猎取的食物稍有剩余,为了不时之需,就把食物及饮水存放起来。这时候便就地取材,使用各种石斧、石刀等工具砍来植物的枝条编成篮、筐等器皿。在实践中,发现竹子干脆利落,开裂性强,富有弹性和韧性,而且能编易织,坚固耐用。于是,竹子便成了当时器皿编制的主要材料。而既满足了地理气候、土壤坏境,也满足了率先进入农业文明两个先后天条件的壮族人民,开始对竹编进行生产作业。所以,丰厚的竹子资源成了族先进生产工具,也让壮族成为了最会编造的民族。

声明!竹编不仅属于壮族也属于全人类!和稻作文明一样,现在的水稻技术是属于全人类的,不是仅仅属于壮族的,而壮族的确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农业文明的前期,从事简单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壮族开始了竹编探索,随着文明的进程,编制工艺技术开始自然地推广向各地,也不断传承和超越了。就竹编而言尤其四川很强手法很细腻,值得我们学习。以上的器物都可以从《壮族常见植物》的附录《竹编》上可以看到。

评论
热度 ( 4 )

© rayjim | Powered by LOFTER